宇涵堂緣起於2006年,現任總幹事葉淑貞師姐獲悉黃國治 先生熟稔太極拳術,遂招集親朋同好,敦請先生於新竹寶山鄉居所「安居社區」內開班授課。旋即成為師生眾人練拳言歡、養生舒活筋骨之園地。隨習者拳藝日進,益發體會老師武藝博大精深,對熊氏武學心嚮往之,鄰近社區或有知聞者,能人異士齊至,每於習練之日人聲鼎沸,是社區活動中心最熱絡之處所,歷久不衰,日益蓬勃。習武行列間雖督導嚴謹,然同門相處融洽、師長待人親切、廣納眾議,替往來漂泊的求教人士心中增添無限暖意。

時至2011年,團體尚未有名號,經提議, 熊公養和先生 字「宇涵」,頗符「太極」兼融時空之意,取名「宇涵堂」,以感念熊公傳道授藝之恩,實踐習拳練武切磋技藝之際謹守分寸,從心所欲不逾矩,講經論武之時自由無拘,兼容並蓄,為習拳開闢了多元思想空間,是眾人稱羨的好所在。

2018年應邀參加中華熊氏太極拳總會,正式成立「新竹縣宇涵熊氏太極拳學會」與「新竹市宇涵熊氏太極拳學會」,合稱「熊氏太極宇涵堂 」,傳續 熊公武學瑰寶,研究太極拳理、拳法,以精進太極武藝學養為職志,共同為發揚熊門武學盡一份心力。

近年來更致力於國家幼苗之培育,頻獲社會青年才俊青睞加入,並招收學齡兒童添注一股青春氣息。黃國治 老師承繼 熊公之教導法門,期許能將 熊公的太極拳精華予以紀錄與傳承,並公開給有興趣的同好。他也努力耕耘教導學生,一招一式指之點之,親力親為無功不休,期能協助學習者細心體悟太極拳,並希望宇涵堂所有人,都能因為練太極拳而健康快樂,老師常說:「開心、健康,享受練拳」這是他教拳的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