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阮教授

曾大哥

葉淑貞

朱師兄

所有心得 


《教練講習暨練拳心得分享 by 阮教授 2016.10》

我參加了本年(2016)在桃園的三天太極拳教練培訓課程。在第二天,我個人發生了可以說是有驚無險的事件。經過如下:

陳師伯上課提到「空與不空、真空妙有」的境界,也提及「手動腰不動、腰動手不動」。下課休息時,他迎面過來,我則順便問後者意義為何。他用比劃解釋,突然施以旋轉的力,我隨即飛出,此時大師兄及小淑貞等也及時趕到救助,我聽到的唯一句話是,陳師伯對他們說我是玩假的。我的腦海同時也閃出「我是循著軌跡的一個點」。接下來,閃出的念頭是這個點是安全的,跟隨閃出的念頭則是我可以打住也可以借力使力,我調皮的選擇後者,原本想翻一個完整的筋斗再跳起來,可能陳師伯並未使出全力,或者我較年老力衰,只能做完半個跟斗,唯有再立即借反作用力翻回。成功翻回再跳起來後,我立即上前微笑質問陳師伯:「您幾多歲?」,他未回答,我則立即說我七十四歲,他才回答比我小兩歲。從我發問到後來質問他,可能不超過五分鐘。

回來後,黃老師也知道了,提及我放鬆應對是對的、若是使力應對則後果堪憂。現在回想起來,我在應對陳師伯的剎那應該可用「空」表示,即放鬆及沒有想要如何應對等,飛出後的點也是在「無有罣礙、無有恐懼」或「空」的狀態,因此產生後來的反應,即「不空」。因此,這次的成功化解危機可用「真空妙有」表示。

另外一個問題是,下次若碰到類似危險挑戰,我是否能同樣成功反應。答案應該是類似的危險挑戰,最好不要再發生。金剛經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可用來表示這次的反應無法標準化以用在未來。

Go Top


《太極拳可做為自我測試及復健手法》

作者:阮教授 2013.06

我曾經根據錄影帶自學太極拳(楊氏二十四式),練過三、五年就中斷了。來到新竹山莊後又重新跟隨黃國治老師學太極拳(熊氏總共111式)。

我將太極拳當作平時養生,及受傷時的自我測試及復健手法。在同黃國治老師練拳期間,我曾經遇到二次小災難。

頭次是坐骨神經疼痛突然爆發無法行走。我躺在床上兩天,全身酸痛。第三天早上內人外出,順便買一個WALKER回來。有了它,我才方便行走,開始選擇一個最簡單的太極拳動作做測試,發覺我的腰部左右旋轉大約僅有五度。持續十分鐘後,進步到十度。持續二十分鐘後,自然又有進步。後來逐次改選另外的動作做同樣的測試及復健。如此兩天之內,熊氏太極拳第一段又可以練完(只是動作較平時差些),坐骨神經疼痛則完全消失。原先自我復健的目的是讓身體稍微好些,好方便自己坐進車內去診所。完全康復後就自己自然就沒去看醫師。

另次是被我家奔跑的拉不拉多(三十公斤)創到右膝蓋倒地。我同樣也是用練太極拳來測試,發覺熊氏太極拳第一段可以練完,但動作稍差。表示創傷並非嚴重。如今每天我仍然練熊氏太極拳第一段做測試及復健。一星期後加上第二段,發覺基本上,可練完,但牽扯到右膝蓋關節運動的動作都得極小心及緩慢。另外,我發覺,至少在半年內,我練完整熊氏太極拳(一、二及三段)時,快完結時感覺右腿遠較吃力(或較無力)。目前練完整熊氏太極拳時,則不再有吃力的感覺。

Go Top


《阮教授 2016.08》

我來美國不久就因抱小孩、又須做另一拿物動作閃腰
每次從椅子站起 就感覺起來很痛苦
每天打太極拳 測試及復健 三星期後終於沒什不適或痠痛感覺啦

我自己常常徒手幫別人處裡閃腰問題
這次發生在自己身上 才知道真正排除並非容易
譬如:吃飯後或打電腦後 起立站起來 痛苦萬分
每天打一次太極拳1&2&3段,進行自我測試及復健
發覺最初兩個星期 骨盆左側會酸及較無力
最後發覺慢慢減輕
第三星期才開始又有顯著改變 酸及無力開始顯著減輕,到幾乎沒有了
目前是吃飯後或打電腦後 起立站起來 幾乎完全無困難

Go Top


學打太極拳左右手  by 曾大哥 2013.09.12》

Go Top


《與太極相遇 安居葉淑貞》

緣於十年前與師母(安居社區鄰居好友)閒聊,希望在社區中開辦一適合老年人的休閒活動,因此展開社區中電話招生,其中最常聽到的回應便是:太極拳啊?很好喔!可是……我年齡還沒到耶!

就在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之下,開始了手腳極不協調的學習,黃老師的高度耐心與要求讓我們這班學員也越來越是有模有樣。

這裡要說的是我個人的改變,在我認真上課半年之後,發現困擾我20年的偏頭痛頻率竟然降低,這真是始料未及,但是我還是半信半疑,因為這20年來看遍中西名醫都無法解決的問題,練太極拳真的有用?不過因著每次上課時的清心與沉穩,我繼續認真學習。

一年之後正式告別莫名其妙無來由的偏頭痛,我覺得是氣血得到充分循環幫助了我,感謝黃老師不辭耐心與勞心的教導,更欣見助教的戮力推廣,在未有病痛即能學得兼具養身與運動的太極拳,實在是福氣!

Go Top


《朱師兄 2015 冬》

仿三段式心得:

心得一,每次都心甘情願的練,每次練完拳都感覺身心舒暢。單人練或團練都好,單人練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步調,團練可以感受到群體同步的氣氛(我沒說氣場喔)。

心得二,每次練都會找一下自己的碴。只注意一項,多了就分心。弄不順就問黃老師,雖然有時候會忘了問 XD。

心得三,以前每週練5次,有兩天需要休息。現在是早晚都練。感謝公園裡熱心學習的同好,因為要教他們,細節就要更講究。不斷的示範,運動量就暴增。以往打到第三段高探馬,右腿就已經酸到想站起來。最近就沒發生。想來體力應該是有增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