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學生》

聖君

東宥

承道

鄭昕

曉萌

皓宇

萬彧

嘉圻

鎛澤

文心

宥希

豐禾

《中學生》

萬彧

鎛澤

博宇 

熙悅 

慎和

思辰

建華

所有心得 


《聖君 小三 2019.07》

這次的比賽讓我學到不能太自大,也不能只有痛苦的事不做,好的事就做。不能只想著我想得金牌,然後不練習,這樣反而會讓我最後一名。一定要專心練習。有一句話叫「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代表上台比賽只很少的時間,下台卻練習十年。所以不能不練習。

Go Top


《承道 2019.06》

我喜歡武術課,上武術課的時候我們都希望可以搭車,因為車子裡面有冷氣。

我們很討厭走路, 因為很熱。走到上課那邊的時候我們會先玩一下然後就開始上課。上課的時候我們會有一些小聊天。

有時候老師會叫我當小老師。然後老師教了 1 2 3 5 6 7 9 路還有五步拳跟太祖 18 棍 。

我很喜歡上課的時候跟楷博聊天,然後我很討厭去廟裡拿棍子。

去比賽的時候我跟鄭昕就很無聊。我帶兩本書, 剛好借給鄭昕看, 然後我自己玩筆心盒。我媽叫我去練習。 我跟鄭昕就一直練習一直練習,後來我找到跟我們同一組的人。後來又找到老師跟大老師,之後我們就去比賽了。

比賽中我也沒有注意到分數,後來我下場之後我不知道有沒有得名,所以很緊張。吃飯的時候我聽見我的名次我得了第七名很開心,可是聽到鄭昕得了第四名我很生氣。

Go Top


《鄭昕 小三 2019.07》

第一次上武術課,好開心!(本來是因為善慈去我才去的)一開始我不太懂老師在做什麼?後來善慈說是在拉筋,我才慢慢地跟上。第一次上課好累,後來才習慣的。上了好幾堂課,善慈就不上了,我好難過,好難過,善慈說是她爸媽不給她上的!接下來一些女生都不上了,剩下我跟小萌在練!我應該算是比較認真的吧(小萌也算)。上一上,上一上,老師跟我說:「你要不要去比賽?」我又開心,又興奮,我想一想,想一想,就跟老師說:「好」比賽日期是5/5星期日,我有空,接下來,我上課變得很認真,比以前更認真!老師一直說比賽的事,後來還是只有我跟承道要去比,承道不怎麼認真(哈!承道別生氣!)呼!比賽當天終於到了!我早上起床的時候我完完全全忘記有比賽的事!(媽媽跟我說我才記得)到了比賽現場,我跟媽媽去上廁所,環境超差!比賽一開始,承道媽媽說:「你們要不要先練?」承道說先不要,後來他借我漫畫,我看了兩本。換我比的時候,我很緊張,因為我前面的女生穿得很…很亮晶晶(很華麗啦),她蠻厲害的,雖然不知道在喝什麼?哈什麼?後來媽媽說我很高分,我很開心!終於寫到重點了!比賽心得就是…很累,很開心!很驕傲,哈哈,我得第四名喔!(我都沒寫到重點……)

Go Top


《曉萌 小三 2019.07》

2017年6月那個時候我才剛開始學武術,一開始我以為學武術是件小case,沒想到…原來學武還需要專注丶體力丶耐力。就像是在下棋一樣,需要專注力丶腦力…先讓我想一想…其實我也很想去比賽丶集訓,但是我家的事情很多,沒辦法去。好啦好啦先說到這!(至少學了1, 2, 3, 5, 6, 7, 9, 5步拳)…阿萌下台一鞠躬

Go Top


《皓宇 小四 2019.07》

經過這一次的比賽,我覺得專心非常重要,只要一不專心就可能會打錯,所以要聚精凝神的打拳才行。

我也學到了平時練習非常重要, 如果平時練習不夠的話,在場上會很容易失誤和忘記招式。

如果有下一次機會參加比賽我一定會參加,因為可以讓我更熟練武術的動作。

Go Top


《萬彧 小四 2019.07》

比賽這件事讓我非常期待,因為我覺得看看別人花俏的動作,還可以學習到別人都在練什麼。我上場比賽時,非常不喜歡很多種裁判。
第一種,不花俏不給分。
第二種,團體比賽時一人慢半拍,就在那指指點點的。
第三種,我在比賽時,不知為何就對著我一直笑。
以上是幾種奇怪裁判。

現在我最喜歡太極拳,以前只覺得太極拳打起來很慢,感覺很煩,我很討厭。後來因為大老師跟媽媽一直幫忙調動作,還有對練,讓我知道招式的用法,所以我覺得太極拳很實用,就很喜歡太極拳。等養和盃比賽完要趕快學第二段,以後才能夠報名全能比賽。

Go Top


《嘉圻 小五 2019.07》

太極拳和少林拳相比,我會比較喜歡太極拳,那是因為我在打少林拳的時候,我感覺我會很累,且不太舒服。我本來以為練拳就是這樣,但是,自從我打了太極拳之後,我就喜歡上太極拳了,因為我感覺我打起來是舒服的,就算忘招,也可以慢慢想。

每次上課時老師總會要我們靜下心感受自己的身體,練完一趟拳還要講自己剛才練的缺點。慢慢的,我知道自己打拳時會聳肩丶速度不均勻丶身體高低起伏太大…等等。我很喜歡武術課,但是我不想要比賽,也不太想要表演。覺得比賽要花錢,又不一定能夠得名,可是老師總是希望我們參加比賽跟表演。謝謝老師丶還有大老師,辛苦地教我們練拳,還有集訓。

Go Top


《鎛澤 小五 2019.07》

我喜歡武術課,因為我很喜歡看武俠劇,尤其是武功高強的劍客,讓我很嚮往!老師先教少林拳,後來教太祖十八棍丶太祖棍丶跟太極拳。上課時老師會要我跟嘉圻當小老師,教轉學生練拳。

後來因為我想要跟電視劇裡的劍客一樣厲害,就一直跟老師吵著要先學劍,不要先學刀。老師答應了就去幫我們買很輕的木劍,教我們連環劍。沒想到右手拿劍,左手還要一直比劍指,有人覺得很累,就說都是我說要學劍。還好沒多久之後,大家也就習慣了。老師帶我們去比賽還有表演好幾次,表演後我喜歡可以去吃大餐,還有玩牌,覺得很好玩。

Go Top


《宥希 小五 2019.07》

以前小時候常常會和弟弟打架,集訓時我覺得收穫不錯,好像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打過弟弟,於是我決定去比賽,另一方面可以減少在家裡閒晃的無聊時間,而且練拳時我是快樂的。

根據上一次比賽的名次,我覺得我進步了非常多,從第六名跳到第三名。不過既然名次進步了,分數怎麼會沒有進步呢?反而退步了耶,真是莫名其妙。只是,我記得老師有說,這次的比賽有稍微比較難一點。

我要謝謝淑貞老師和國治老師的教導,讓我可以名次很高,把我教導的很厲害,謝謝老師們和教過我的人,謝謝大家。

Go Top


《文心 小五 2019.07》

在五月五日我比完比賽後,我覺得打拳的時候會分心去看別的參賽者和評審們的表情,老實說還蠻可怕的。

在我坐的地方-可能只有那個角度-我看到一個打九節鞭的人打到了他自己的腳,然後是頭髮丶大腿…… 我原本以為評審給最高的分數應該只有7.9分,結果有一個評審給他高分「9.0」。這件事一直烙印在我心裡,揮也揮不掉。

雖然評審很不公平,但我也沒打得很好,如果能再專注一點的話,分數就不會那麼難看了。

如果下次的比賽我能參加的話,我希望我能更專注,而且還能有練武術的那種快感,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Go Top


《豐禾 小五 2019.07》

我參加了第一次的中正盃準備比賽時,我很緊張,但是有幾個同伴先比賽,所以之後換我比賽時就比較不緊張了。

一開始我以為我不會得名,但是得到了少林拳第八名,最後得分是7.98。當我看到我成績時,我超高興的,但是我覺得七點多分好像太低分了,但我想:「我下次要更再接再厲」。

第二次比賽道生盃的時候,我比了兩項,最後得分都是八點多分。我覺得我自己進步了,很高興,但是一想到別人說每個裁判喜歡的東西都不太一樣,所以不知道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

但我覺得分的高低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參與的過程就好。雖然我這次沒有得名,但我覺得沒關係,因為 ~我會再接再厲。

Go Top


《慎和 小六 2017.07》

我在武術課中學到很多比如武術(好啦,那不重要),我常在下課的時候練和沒事的時候練。

我很喜歡武術因為好玩可以保護我。

(上面的都是廢話)心得:這次的武術課上下來我收穫良多,我懂了許多有用的招式,我常在空檔的時間和下課的時間練,一開始雖然很累,但到了最後我的腳變得有力多了。

Go Top


《思辰 高一 2019.10》

小學時候就學過太極劍,不過招式都忘得差不多。國二時認識老師,她每週都來免費教我們練拳,大老師大概一個月多也會來看我們打拳,尤其是比賽前幫我們調動作,還教我們對練。先學少林拳,老師帶我們去比賽,看到很多精彩的武術丶刀劍棍一大堆兵器,還有看別人散打很刺激,我也很想變得很厲害!

國中畢業後的暑假開始學連環劍丶太極桿,老師一直提醒我眼睛要看前面丶背要直丶身體要正,可是我還是會低頭看地上,這些壞習慣要改。最近大老師跟老師都說我的動作有進步,練太極桿比較順的感覺。謝謝老師沒有放棄,一直教我,不斷地叮嚀我。也謝謝大老師,讓我練拳更進步。

Go Top


《建華 高一 2019.10》

我一開始是在放學時遇到老師,老師看我很閒就問我要不要學棍,我說好啊!之後我就每個禮拜都會去找老師練棍,後來老師說我要去給大老師調動作,於是開始每個禮拜都去找大老師練拳。後來老師開始教太極拳,我覺得拳打那麼慢實在很無聊!但我後來也慢慢體會到太極拳雖然慢但它比刀劍棍棒這些都實用很多,因為你不會隨身帶刀帶劍但你的雙手隨時都在。雖然我知道練拳比練兵器實用,但我在練拳時還是提不起勁,因為打一趟三段至少要30分鐘,馬步弓箭步要蹲很久腳很痠很累,練兵器時間比較短比較不累我就比較認真。

我會想練拳是因為我覺得武俠小說裡那些大俠很酷,加上小時候我媽要我去練跆拳道和武術,但當時我不想練所以沒有好好練,但現在想想覺得有些可惜,然後又剛好有這個機會所以就開始學武術了。

第一次比賽的時我從一大早起來就開始緊張,還會全身發抖,但後來幾次比賽就慢慢的沒那麼緊張了,到現在我是到快要輪到我的時候才會開始緊張,而我緊張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到了現場看到其他人都打得很快又很多花招,就覺得我怎麼跟他們比啊!可是現在我發現我可以看出一些人打的是好是壞,雖然我也講不出他們哪裡打得不好,但是直覺告訴我他打得不好,所以我覺得我算是有在進步吧!

Go Top


《萬彧 2022.08.30》

去美國武術比賽心得(比賽影片 在此)

這次能到美國參加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首先要感謝我的武術老師黃國治老師,他花了一整個暑假的時間為我跟學長進行特訓。在特訓期間還專程帶我們南下高雄與台南,邀請李國光師伯為我們調動作,李師伯非常用心地花了很多時間,調整我夜行刀的許多細節,也讓我在演練的時候注意到許多原本忽略的重點,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師伯。也要感謝我的父母花了這麼多的金錢,並且支持我到美國紐約比賽,非常感謝他們。

其實這次我原本是沒有要去美國比賽的,原因是在台灣的第一次資格賽中我並沒有通過,但是我的學長通過了初賽,於是我的母親她還是決定讓我去美國增廣見聞,後來聽說可以到紐約再次參加初賽,因此我毫不猶豫地報名,開始更加專心地進行更加高強度的特訓。

到了美國之後其實我非常的緊張,因為只要一想到如果第二次初賽還是沒有通過的話,那豈不是白花了一筆錢來到美國?於是我在比賽前那幾天更加努力地加緊練習,最後在比賽那天拿出120分的努力,最後一擊進了決賽。其實最後我是非常開心的,可以看到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所達到的這個成果,非常的有成就感。

在這次比賽為什麼只拿到銅獎丶沒有拿到冠軍呢?決賽後評委表示,主要原因是我的夜行刀陰柔有餘而剛硬不足,也就是我演練時動作的流暢度夠,據說連續三天的比賽,我練得一天比一天進步,但是刀的陽剛與霸氣還不夠,所以成績只有銅獎。回台灣後,我也發現自己的腳步不像銀獎選手那樣穩。我會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加強練習,期待在兩年後的比賽可以拿出更好的表現,取得更好的成績。

這次去美國看到了非常多的景色丶非常漂亮的高樓大廈,感覺真是名副其實地已開發國家,真的非常地讓人驚艷。

Go Top


《鎛澤 2022.08.30 國二升國三暑假》

去美國武術比賽心得(比賽影片 在此)

最開始我只是陪學弟去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的初賽,我意外入圍,而他卻落榜。經過他的一番思考後,他決定去美國再參加一次初賽。結果他拿下了銅牌,而我卻沒得名,只拿到一個優秀獎。雖然很失望,但我相信自己以後再接再厲,一定可以拿到冠軍。

其實我不是單純的陪學弟去比賽而已,是自己想看看這新唐人全世界中華武術大賽有何不同? 我看到這個武術大賽非常注重「傳統和武德」,而且他們的規則跟我所參加果的比賽有點不太一樣。我參加過的比賽會給分數,誰的分數高誰就是第一名。而新唐人全世界中華武術大賽卻不給分數,他是先把一二三名標準定下來,選手要達到標準才能得名。也就是說一二三名的位子有可能是會從缺的,比如這一屆就沒有人拿到金牌。

在這個比賽中我看到了來自世界各地選手的表演,我也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為什麼會沒有得名?比如,我發現大家都把背挺得很直,只有自己是彎腰駝背的。而且我沒有像其他選手一樣把招式做得那麼清晰明瞭、那麼有精神。我覺得自己會沒精神、會駝背是因為練習不夠,個人習慣問題。

這一趟在美國我認識了很多武術的朋友,在跟他們聊天時,了解到很多有趣的事物,還有他們三、四十年來學武術的經驗、練武術的方法。有一個來自哈爾濱的選手跟我分享說:練劍的時候要配合呼吸,攻擊時吐氣,換招的時候吸氣,這樣力道才會大。

能去參加新唐人傳統武術大賽都要感謝我(們)的老師,他一直努力的教導以及鼓勵我們。在比賽前一晚老師給我們打電話,我發現他比我(們)還要有自信。都不知道老師自信是哪來的?!

我還得感謝家人一直在精神及金錢上的支持,如果沒有他們在金錢上的支持,我也無法去美國比賽,更不可能拿到優秀獎。

Go Top


《博宇 2022.1.24 國三生》

上武術課之後,我發現我的大腿更大力,且肌耐力增加,打太極拳讓我學會慢下來。現在我要注意馬弓步的轉變和眼丶手與身體的協調,配上招式用處的意念。也許之後可以幫助升學呢!

Go Top


《熙悅 2022.1.24 國一生》

自從上了武術課,我發現我的肌耐力&柔軟度愈來愈好,動作開始注意細節和節奏,並理解招式用法,對身體有很大幫助,增加運動量,使我更了解中國武術丶文化的陰陽虛實。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