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龍輝

政翰

栗茜

志榮

Jonathan Bang

所有心得 


《竹北體育館週五班班長 何龍輝 2017.03》

一開始之所以想練太極拳主要是因為不怎麼運動的老婆大人居然想學太極拳,剛好兒子學校也有學,因緣際會下就和老婆一起參加兒子的武術老師(就是淑貞助教)辦的體驗課程。

因為本身時常參加馬拉松活動,所以平時需要做一些核心肌群的訓練動作,但是經過這次體驗課程發現似乎透過基本椿法的練習也可以達到類似效果,而且老師講解每個椿法及每一招式都有其應對的情境,加上有人一起練習也比較不會太枯燥,就這樣一直持續下來。

這4個月來幾乎每日都要練上一遍,每次練完都汗流浹背,即使天氣再冷也是一樣。目前除了動作的標準度還得加強外,最大的瓶頸還是在如何放鬆及用意不用力的體會上,因為每次練習雖然動作大致都還平順,但是總覺得會不自覺地用力而不夠鬆,這是在練拳過程中覺得比較困難的點。

同時也要謝謝助教提供許多老師講解招式及椿法的錄影,讓我們能自行復習,非常方便~

Go Top


《竹北體育館週五班班長 何龍輝 2018.01》

練習太極拳這一年多以來,意外地發現原先的足底筋膜炎都沒有再發作,算是意外的收穫。

另外每次專注練拳也可以忘記不愉快的事情,這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吧。

目前進入到第二段,原先第一段的動作仍持續調整中,身體動作仍嫌僵硬,雖然比半年前好多了,另外現在也要練習看別人的動作和自己的不同,得知道如何學習别人做得不錯的地方,也要知道别人的問題會不會也是自己的問題,目前這部分還在摸索。

先拿自己第一次驗收和第二次驗收的影片做比較,發現自己在動作的連貫性與停頓問題有慢慢改善,不過動作的協調性還是不足,要再多加琢磨!另外就是馬步變弓箭步及由腰轉來帶動身體的動作部分仍要再加強。

近期加入練棍的部分,發現回去沒有棍可以復習,很快招式就忘光了,所以也預計和助教訂棍以便自己在家練習使用。

所以練棍或練拳,甚至日後練習其他武術都是一樣的竅門:勤練,方能有所得。
期許自己持續的努力下去,希望有朝一日能體會鬆丶雲丶綿丶柔的精髓。

Go Top


《竹北體育館週五班 志榮 2017.03》

練拳心得
(1) 老丈人的太極拳~
每每看到老丈人清早起床打太極拳,就有一種有為者亦若是的景仰之情,從大學時代到現在40幾年他從沒間斷過(他學陳氏),像這樣養成一個有規律且可長可久的健身習慣是很棒的事,剛好有大女兒班上的淑貞老師這個機緣,就開始來練拳了,或許哪一天我能和他老人家比劃比劃。

(2) 開始與轉折~
試過週六到安居社區練習了2次,那邊高手林立,其實是很棒的學習環境,但是高手環繞下,對新生會有壓力;竹北週五班都是新生,練習起來比較輕鬆自在,彼此可以交換討論的點也比較接近。剛開始幾週,因家庭成員間作息不同的干擾,一度我幾乎要放棄練習,之後大女兒班上興起了週五共食與之後的兒童團練,反過來支撐我的練拳意志,真是謝謝照海二年級的各位媽媽們啊!

(3) 有一點體悟~
我們現在剛把第一段學過之後,對一些動作慢慢有一點體悟,總覺得哪裡還可以有所提升,或是某些動作總是不夠順暢;如果在安居練習,有許多的高手環繞在一旁打拳,可以就近觀察別人的狀態,回頭檢視改善自己的動作。或許有人會問:「看影片中老師的示範就好!?」但是看影片與實際練習有兩個差異,一個是感覺不到練武的溫度,這樣進入不了武術的狀態,另一個是,老師的境界太高,對我們新生而言很不容易揣摩,會有一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失落感。所以唯有回到自己的當下,才能靜下心放鬆地打拳。

(4) 過年有感~
農曆年假期間,我終於有勇氣同老丈人討論太極拳了,他給我一個最重要的提醒-「吐納」。大意是:招式家家不同,拳路人人有異,但唯有吐納是相同的,沒有吐納,練拳只剩下架勢,有了吐納才有「氣」,也才是練武的根本!

這不太容易體會,過年後這個月,每次打拳我都在想怎麼吐納,從基本樁法的甩手、抬腳蹬腿、跨步側身拍打、採手蹬腿…,及之後第一段,從起式開始的每一個動作,找到配合自己的呼吸節奏,我發現搭配深呼吸的頻率,所有的動作都可以不急不徐地進行。在班上團體練習中,我一直覺得打拳的速度大家都有差異,有人超快,也有人超慢,老師的示範是說跟著老師的速度,但回家後就找不到同樣的律動感,現在經過這一個月的揣摩練習,我真的覺得配合深呼吸的節奏,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也很高興可以同大家分享!

Go Top


《竹北體育館週五班 栗茜 2017.03》

熬夜交心得囉!

以前舊家社區有太極拳社,曾想過要加入,但礙於孩子太小,工作忙碌,這念頭就一直擱著。隨著孩子來到照海,新的學習生活開展,也讓我有機會接受黃國治老師的教導,親炙太極拳的精妙。

還是門外漢時,對太極拳的慢跟緩很有好感,想到運動可以不用氣喘吁吁,又能調養心性,非常適合運動神經不好的我,只是一開始左右不分,手腳忙亂,還是讓人有些小挫折。

還好有老師的包容與耐心,加上助教的協助,帶領著我們循序漸進的練習,現在可以不用再硬背動作,身體也慢慢找回自在了。而一期練下來,原本盤腿坐姿大腿會痛的問題,現在竟然不藥而癒,也算是練太極後的附帶收穫。

現在,我很喜歡練太極時沉靜的感覺,尤其是老師帶著班上同學一起練時,當下氣場的流動讓人感到安心,練完有種心無旁鶩的舒暢感,只可惜自己在家練時很難有這種感覺,只能說功力尚淺,還需努力。在學校,常看到助教練功的背影,也砥礪著自己,隨處有太極。

Go Top


《竹北體育館週五班 栗茜 2018.01》

學習太極邁入第二段,老師對動作的要求更嚴謹,不論招式銜接的流暢度,每個動作是否的到位,都反覆地指導練習。反省自己的練拳狀態,自覺穩定性不夠,老師指導過的動作,身體記憶有限,常需反覆調整,也會因心不靜而無法專注當下,致使像是提手上勢、摟膝拗步會失去平衡,有時動作不熟練,在練拳中途會遲疑停頓,這些都是需要加強的地方。經過一年循序漸進的學習,腿力確實有增進,進到第二段也不覺得腿痠,可見太極已在自己身上體現健體養生之效,期許自己在未來練拳的日子能更專注、更悠然於武術的世界。

Go Top


《竹北體育館週五班 台灣女婿 Jonathan Bang 2017.03》

“Relax !!”

I’m a man to be easily nervous, and always keep tension. Sometimes, even during the sleep, I keep the tension (not good sleeping).

However now, I’m learning how to relax through 太極拳. I hope it will be helpful to me.

Anyhow, still I can’t see and feel the “氣”.

Go Top


《竹北體育館週五班 林政翰 2019.03》

太極練了快一年,今年的冬天終於過的比較舒適,想起前幾年,每當天氣預報有寒流,我就得前幾天先開始吃過敏藥,準備好厚口罩,嚴陣以待,今年我只跑了兩次診所,一次是感冒,一次是感冒完,過敏實在太嚴重,只能吃藥壓下來,過敏看來是沒法完全好,不過起碼在可控制範圍內。

另外,因爲脊椎有點側彎,之前時常覺得腰酸,尤其是睡醒時,特別覺得腰酸背痛,最近在練習鬆腰沈胯,才發現原來我腰部肌肉一直處在緊蹦的狀態,放鬆後原來可以這麼舒服,完全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