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志賢

家吉

志宏

義凱

所有心得 


《志賢 2017 元月》

兩年前結束了三年的外派工作,回到台灣,想為日益走下坡的身體機能,找一個 可以長期鍛鍊的運動,也沒有選擇的餘地,老婆大人就幫我報名了安居社區黃老 師帶領的太極拳班,心想試試也好,沒想到後來的發展遠遠超出了當初的預期,一直練習到現在。

第一次上課,被老師那種柔中帶勁的身段所吸引,心裡想怎麼有人打拳打的這麼“漂亮”,被深深吸引並折服,在兩三式的基本樁演練之後,也清楚明白自己的身 體是多麼僵硬,平衡感多差,體力就不用說了,一堂課下來東倒西歪,汗流浹背,腿酸腳麻,但是老師的拳好漂亮啊,助教師姐的也是啊!

接著的半年,每一次上課都心情緊張,一方面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上一堂課教的都記不得,老師講的很多,也一再重複提醒各個動作的要點,但自己似乎只能勉 強把動作做完,招式的注意要點都記不得(如沉肩垂肘),更別說心法的感受(如用 最小的力氣完成動作,去感覺“氣”在身體流動等),不過這段期間很認真的做基本樁(抖手、甩手、抬腳蹬腿、採手蹬腿),感覺到自己的體力漸漸好轉,上課慢慢可以跟上,也產生了信心要把這套全學好。

一年過去,第一段學完了,心裡很高興,曾經一度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應該”打得不錯了,不過隨著幾次的錄影檢討,看到自己打拳的樣子,真是太好笑了,怎麼和自己的想像差那麼多?冷靜下來才發現,自己的“身”、“心”分離啊,自己的身體做的動作和自己心裡想的動作不一樣啊?有些是想得到、做不到,這就罷了,更多的是以為自己做到了,其實根本沒到位。

學了一年最大的領悟“想得到做得到,是很困難的,身體不正確的習慣姿勢要修正,要放鬆身體,要有意念,心要靜,由勁由下盤帶動……只是身心合一而已,好難啊!

不過一年的持續練習,身體回饋了非常正面的信息,體力變得很好,只要休息夠,精力充沛,不太會累,另外免疫力好很多,一整年都沒有感冒,其實到現在為止已經超過兩年了沒被病毒 line 過了,到此,確定了“太極拳”真的是我和內人長期從事的“運動”。

接著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有了一個“熊氏太極拳的比賽”訂在那裏,練習更認真了,不但學完第二段,也開始有能力關注自己的身體細微的反應(心得:要先有體力,先記熟了招式才有餘力、或是能力開始注意身體內在的氣與流動),期間除了黃老師的教導之外,助教師姐、張師兄與陳董持續耐心的當我們的鏡子,糾正我們的動作,讓我們慢慢消除不正確的姿勢,打從心裡感激師兄師姐的指導。

此時,打“太極拳”已經和吃飯喝水一樣,一兩天沒打渾身不對勁,現在我的身體是我這輩子有記憶以來最柔軟的,不管小學練習守門員的拉筋,或中年練習瑜珈,我彎腰直腿,雙手碰不到地面,距離地面至少一個拳頭,現在竟然可以雙掌幾乎貼地,除了免疫力的改善,身體柔軟度是我意料之外的收穫。

沒練過拳,卻在年近半百的時候很幸運接受黃老師的指導,接觸了很正統的太極拳,它讓身體開始鍛鍊,讓心開始沉靜,讓身心可以重新細細對話,雖然已經學了兩年,但我感覺到精彩的才正要開始,說不上細節,但卻很清楚聽到了身心的呼喚,感謝老師無私耐心的指導,感謝師兄師姐的指正,還有一同團練的同伴!

PS: 練拳的過程,曾經因為馬步弓步轉換沒有練好練實,造成膝蓋的受傷,(一剛開始我不太喜歡練習馬步轉弓步的基本樁,疏忽了此樁對保護關節的重要性),這一部分希望各位同伴能引以為戒。

Go Top


《志宏 2016.12》

我練拳不到半年的時間(八月至今,不到五個月),目前心得是:
(1)肌耐力增強了,體重從70公斤減到65公斤,運動增加了,晚上比較不會失眠。
(2)平日或工作時感覺心煩意亂,我會先放下手邊事情打一段拳,練完後感覺心情變輕鬆了,壓力也不見了。

《志宏 太極刀比賽心得 2017.06》

因參加太極刀比賽(道生盃),老師特別找時間個別指導,才發現我的刀法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招式連貫不夠圓融順暢,如:上步七星,左腳不夠直造成上半身會後仰容易重心不穩。刀高直上直下不夠圓滑,給人感覺不夠順暢卡卡的,撩刀時大拇指、食指未扣緊刀容易被人一打就掉落了!左刮、右搧時手臂未和刀成一直線,招式未完成就換轉到下一招,才發現太極刀只能說學完了不能說會了,真的還有一段遙遠的路要走。

《志宏 心得 2022.12》

以前的人練功習武打拳是關係到生死存亡,大多用是苦練有成,但對其原理不清楚又或因醫學不發達說不清楚,所以講出來的東西或文字讓人覺得很「玄」。現代的人即使原理較為清楚,往往沒有好老師指點,或者沒有得到師父之真傳,或練習時間不足與實戰經驗也少。所以成就自然不如前人。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網路流傳影片,許多傳統武術在實戰方面或上擂台被練自由搏擊的人KO!

我有興趣喜好武術在網路看到老師招收徒弟,所以幾年前來到了新竹來學習太極拳。而太極拳的練習動作總是強調不用力,許多拳經書籍說先要把主要筋膜練軟練鬆,再將四肢軀幹由下而上貫串運作,這種方法與生活運作和過往運動方式大不相同,需要相當時間的學習才能習慣。透過長時間練習太極拳的好處在身體本能反應方面會比一般人快,就能在緊急狀態下磨練出自然反射動作防止受傷!

太極拳現在成為流行的養生運動,許多前輩說當練出一定的火候之後,其原本武術的內涵就能用身體「體」會到。我當初練習太極拳的時候只是興趣!直到累積了一定時間的持續練習,發現有基礎扎實的功夫練進身體。時至今日也練習6年多的太極拳,個人不擅文章寫心得,但相信幾年以後層次提升後(假設有持續練習),會更有更多的想法跟心得。目前在每天練習時,除了默想姿勢盡可能做到基本功架的要求,也要能放鬆放慢動作,想我當初初學時往往不能兼顧兩者偏重一方,努力並繼續透過長時間的練習慢慢磨。我自己到現在也還再摸索如何放鬆與意念功架的平衡!

本次養和盃我無意競技,但我將練習與體悟技擊與養生的拳架的區別。我全能比賽中(拳、刀、桿)都在實踐”技擊用於實戰”的意念,在我認知中實戰,除了意念及路徑的執行要正確外,還要練到熟悉內化成身體的自然反應,如果只會要死不活地鬆柔比手劃腳或是臨戰時還在想著要用那一個招式就只有挨打的份!就是因為意念及路徑無法內化成身體自然反應,甚至完不知其為何物,臨戰時一緊張就只能胡亂揮拳。

這也是我一開頭寫的,希望透過自己的長久練習,破除”太極拳不能打”的誤解,而多數的人誤以為太極拳的鬆柔是那種要完全擺爛鬆垮垮的樣子,也有人認為推來推去就是太極拳功夫,也有人專教人拳架,比手劃腳的招式當實戰拆招教學,自編太極拳門派,自創太極拳功法,等等。這些我想就是現今讓太極拳變成無法使用的原因。個人還是推崇以拳證道,以賽印證,長久練拳才是真正實踐的道路!

Go Top


《家吉 宇涵堂第一屆研討會心得 2017 元月》

1. 對熊氏太極有一個較為完整的認識

2. 演練及練眼力的部份,是很好的方式,可以讓大家用比較細微的方式去檢查拳架,去體會平常比較沒有注意到的部份,當然我是更幸運,可以讓老師及眾師兄姐幫我捉問題。

拳打得太快的問題,其實助教和陳董都跟我說過,應該是我的性子太急了,還要再多多提醒自己!

至於最後腳跟移動的問題,平常真的是沒有注意到這個細節, 太極拳真的是改錯拳,慢慢磨,愈來愈有趣,繼續來DEBUG吧!

建議:
可以用投稿的方式,把某一小段我們要集中火力討論的片段自拍,老師和助教可以選幾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影片,大家一起來捉問題,這樣或許大家眼力也練到了,討論也更有系統,對拳架的正確性也會更明白。

Go Top


《義凱 2016.08》

本周六特地帶妻子前去,實為家內對於學拳需要千里迢迢的去新竹,為何不在台北附近找老師學習甚感納悶,我這次去學習後更確認我要跟著黃老師學習太極拳。

因為學習過台灣太極總會所教習的簡化太極拳,作為體操健身之用可以為用,但對於太極一招一式陰陽虛實我有很多疑問,教太極的教練也無從回答,這次前去助教一招一式的教學拆解說明詳盡,還有學習到推手的鬆和活,感覺已經到了一個新視界,更確認我學習的決心。

20161029 超級奶爸之就是要練 

Go Top


《義凱的道生盃比賽心得 2019.06》

第一次參加這個比賽,我的體驗上這裡比賽的隊伍大多都是學校單位以及武術武術單位教學體制,相較於社會人士較多的比賽儼然有另一種風氣,在青春活力的莘莘學子身上感受到健康熱情的習武態度。

這次的比賽成績,當報出分數的那一刻是有些失望,但是事後看著自己的影片,看著自己能夠流暢而不緊繃的完成每個動作,雖然在後面因為誤判時間快到了,而加快了速度並提高身形,原本身架就沒有很低的我,成了打一套輕鬆拳的便宜行事,但整體而言能夠熟練地展現學習成果和在場上享受比賽的時光,就是我參賽的精神與目的,看著影片是能夠嘴角上揚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角色的擔當,這次我還是選手出席活動,但每場比賽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心力,無論是事前報名、規劃、準備,以及比賽當天的各項工作服務,都是一份偉大的奉獻,身為選手是最幸福參與,感謝大家熱情支持付出,就不一一道謝啦!感恩

以下助教補充:
在場邊觀看比賽時,老師嘴角也是上揚的,面露喜悅,直誇義凱進步很多,比平時上課練的情況都還要好!代表已經朝著正確方向,再持續用對的方式練習,會更鬆柔。週六早早班的太極刀丶太極桿教學,正因義凱想學而有的構想。歡迎一起來學習喔!

Go Top


《義凱分享 2019.07 漫談習拳兩、三事》

這個七月初細數竟已經與周六班大家相識三年之久,有感是時間與功夫那種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飄渺,功夫什麼也都還沒練得武功蓋世卻又體驗收穫滿滿!我想這就是學拳的框架代表著永無止盡的學習與進步!

那年頂著豔陽拖著癡肥的身材和那毫無肌耐力的雙腿,開始了太極拳之路!和乃元、志宏也是從那天開始認識,當天老師讓我們每個練上幾手學過的武術,我看著乃元、志宏,一招一式不含糊的演練,輪到我時腦子一片空白,曾經打了三年的楊氏64式太極拳卻一點也武不出來,只好投降跟老師說:忘了!全掉書包了!老師直說!沒關係沒關係!就從頭練起吧!

從那天起我順手撥了鬧鐘,看了看自己的生活作息和行程,既是滿檔又無法每天開夜車的練習,只好讓自己每天五點起床,偷功於每日清晨。

還記得那每日清晨充滿著挫敗、無力感,光是基本樁法加上每一周老師調整姿勢,總是達不到要求,那股傷心難過還真不是滋味,自練得氣喘吁吁卻一點也做不到正確動作。想想從前學習楊氏64式太極拳怎麼沒這樣,發現了其中的關鍵,是外面打的圓滑簡略有舞蹈節奏容易上手,我們自己打的很多重點沒有幾年功夫無法連貫,例如腳踏實地的部分幾乎每一個都需要接地用勁,我也是練到最近特別有感覺,因為沈穩才能鬆開身上關節更是需要腳力到一定程度才能領會,但外面所打講求全身盡鬆,但腳步浮雖緩慢卻有明顯腳力不足也能舞出利用節奏和韻律帶過!

終於明白了練習的差異,再來就是體力與身型的鍛鍊,這幾年身體越練越健康,不過卻有兩次重大的轉折,甚至早先因為強逼自己過度練習,不僅體力透支更越練越差,更讓身體關節不舒服!後來放寬心慢慢調整才逐漸讓動作流暢能不斷招的練習,再者就是正確的招式與身形能夠易筋鍛骨,這部分我受益良多,因為學習之初透過強練以及模仿,會虛耗不少體力和誤傷筋骨,老師每次調整動作都能精準看到微妙的關鍵,我每周能被老師指出一個地方,從頭調整反覆練習,發現練對了就會強化關節也能真正完成動作!當然個人認為有一個心法”觀自在菩薩”,當我開始完整的觀照自己的動作配合上老師講述的重點,近來終於可以坐跨、馬變弓、沉肩,內心實在雀躍不已!身體也更是許多因為長期姿勢不良和習慣造成的關節不順也都一併療癒!

還有就是周六班的大家個個謙遜不羈,一片和樂還有就是投入學習的心態,不論聞道先後都肯給予指點,不但可以每次透過團練時觀察老師與自己的差異,也是經由觀察每一個人的進步從中汲取許多寶貴的心得,是個不說話的練習又能重新整合,也是學習進步的寶庫!

嘮叨了幾句講了些往事,最後提醒大家周六起個大早,天氣涼爽好打拳啊!

Go Top


《義凱 學拳的智力障礙賽[開眼] 2022.10》

2012年二月初春,十年前的踏上的太極拳學習之路那一刻,是在家裡附近找的太極總會教練場,在那每天固定團練跟著打招式是學得很快,天天標準總會套路就這樣待了三年多,但場內教練與老先生老太太們總是說要我落胯,一群人圍著我指導了半天也整不出所以然。也一直說著就像坐椅子那樣就是了!就這句話,讓我仔細的檢視自己的三年之功,究竟是什麼程度!還有繼續待下去似乎也無進展的可能!

三年就是練了身體健康以及晨起練習的功夫,說起內心嚮往的太極功夫,什麼鬆腰坐胯、沉肩墜肘都是聽的到做不到,純粹在想像的空話。讓我認真地想找老師真正的踏上太極拳的旅程。自從來了新竹跟著老師學習,眼望著師兄、師姐們的身材都清一色的瘦小精實,我這大胖子身材比例手腳又不俐落,讓我好生愧疚之感,也是這樣除了週六學拳之外,其餘就照著之前打下的基礎每天找自己的時間做練習,還有固定每天早起開始練習核心與減肥瘦身!

因為我相信一句李連杰說的話:[功夫是時間磨出來的!]雖然已邁入中年,各方面條件都不如人,還是選擇天真的相信努力就會有成果,這些年就這樣新竹台北的學習,如非不可抗之因素絕不輕言請假,上課老師有教就努力記努力學,雖然不及許多師兄、師姐所學之繁多,但也積累了熊氏太極111式、散手(上手&下手)、太極刀、松溪短棍、形意連環劍,招式是記全了!重點好像也都略知一二,身材也練的結實跟瘦長。但是講起第一次學拳的心碎,鬆腰坐胯、沉肩墜肘這些部份似乎都還沒有著落,我就一直天天給自己加菜單練習核心或增加體力訓練。就想一定是自己體能素質還不夠好,所以一直還沒辦法窺探太極的門路!

一直到上個月,我越練越多時間,但是望著天天給自己錄的影片,就是覺得一整個不行!深深覺得自己不適合練武,是不是到了該放下的時候!老師與助教師姐或是其他師兄們的提醒或指正,都十分寶貴但是我卻是一分都受不起,因為我完全不明白自己的身體,只懂得苦練,一直也都覺得那些形而上的東西,我無法想像也覺得是空話遙不可及,更是不會感覺身體順應自然,其實就離太極拳更遠,原來是我自己推向了另一個方向,以為強練身體就會有回報卻不曾好好體驗身體的回饋。

就在最近某次上課,助教師姐問了句[眼睛不知道在看哪裡?],老師接著問[對!你眼睛看哪裡?]剎那間,我愣住了!對!我從來不知道我練那麼多年,我在看哪裡?又或是說我從來都沒注意到手眼身法步缺一不可,我太過執著於手在哪裡?身體要練!練法用法都要清楚!步要走那踏到哪裡? 但我缺了眼,就如同瞎子摸象練了那麼多年太極拳,也深深體驗到當我開始練習眼到功夫,所有套路跟招式就如同初學一般生疏,就好像才剛學一樣,但也體驗到迷霧散開一般,我可以看到自己手有沒有僵硬、招式有沒有做全、這招式之間身體是否勻稱均速、有沒有高低起伏?,雖然這些天練起來還坑坑巴巴,但是能看見就是一份喜悅!終於長年苦擾的問題有了一絲曙光!因為這份看見就能開始感覺身體跟調整身體!

這些年執著於自己覺得自己身體太差、太硬,覺得怎麼都學不會,還好堅持到現在,也因為尋找,所以看見,終於不缺心眼了!這麼多年付了一些代價也分享諸位,愚昧如我都能看見,條件再差都能比我更能體察身體!讓太極開眼踏上覺醒之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