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馬光華

 艷祺 

博宇 

賴熙悅 

林素娥 

丁嘉宏

許天福

所有心得 


《馬光華 2022.11》
養和盃比賽後心得

這是我跟太太第二次參加比賽,名次也都是lucky (7), 但太太是7/8, 我是7/7 墊底,如老師所說,比賽成績不理想不能怪裁判,要先檢討自己。這次我們因為時間衝突,週六到台南參加一天的同學會,晚十點才回到新竹,第二天又自己開車衝到宜蘭,身心上都沒有調整很好,比賽時還會緊張小抖一下。

上次參加是中山盃各派雜陳,這次是統一功架,個人認為同場兩人的鑒別率是很高的,我看了十場幾乎裁判的分數高低跟心中的印象都一樣。

比賽最大的收穫是觀摩啦,看到別人打一樣熟悉的招式,打的比我們慢,還打出太極拳的柔中有勁的那種彈性感覺實在還有很多學習的,另外看到很多團體都有參加團體賽,打二、三段,由於年齡的限制我們只能打第一段,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參加團體賽打二三段啊!

Go Top


《林素娥 2022.11》
養和盃比賽後心得

自己覺得近來練習得很認真(比賽前幾個月的集訓),想來是我太浮淺了,沒有把功架內化,練習時自我要求腰胯要轉,馬步轉弓步時重心要分明最後手到腳到,是太注意形體的轉換而欠缺了鬆化連接的柔感,忘了宇宙本是圓體的,那麼打出的拳肯定是稜稜角角的,不圓融不鬆綿。難怪會敬陪末座。

省思打拳是要時間和勤練來磨的,沒有的話又怎能轉變僵硬的筋骨於鬆柔。

我是個會緊張的人,此次也是想訓練自己敢上場,雖然沒有賽出好成績,較對不住老師,往後還要多加努力。

養和盃過一個月了,老實說心裏還是難受的;比賽後老師教法不同,每教一式,都要同學一個個演練,並給與指正。

對於個個演練指正(註),這樣較及時糾正錯誤,我其實也不是自己領悟到了沒腰胯轉的缺點,是老師改變教法再次提醒更正我們時才發覺到,所以比賽的名次列後也就心服了。

以前覺得看了老師怎麼打,自己跟了就是了,就是對的。雖然老師說了細節要領,甚至講了很多次,現在想來真是有聽沒有懂,根本沒腰胯轉,馬步轉弓步也不確實,想想老師要找好學生也很困難。

可我還是喜歡太極拳,不惜一把年紀了,因為我知道時間不等人,練習時我可以誠實的感覺自己的身體做不做到。

挫敗其實是很好的,它讓我省思和看到了缺點,謝謝!
以下黃淑貞老師補充:

  1. 素娥原本報名週二社大熊氏太極拳課程,學完三段之後又參加週日竹北早上班。可見素娥對於太極拳的喜愛,以及想學好的用心。
  2. 關於「個個演練指正」,這教法主要針對已經學過的人,引導更進一步覺察身體的感受,並協助調整。

至於學新招式時,全部精神都在想辦法記招式,而很多動作細節需要時間慢慢內化,所以暫時不會採用「個個演練指正」的方法,否則壓力會太大(呵~)。

Go Top


《丁嘉宏 2022.11》
養和盃比賽後心得

今年五月多開始學拳,本來也沒有打算參加比賽,只想好好的練拳。黃淑貞老師鼓勵大家參加比賽,並說明參加比賽可以幫助學習,這句話打動了我。在報名參加第二段比賽的時候,其實第二段的課也還沒上完,但是還是鼓起勇氣報名了。對一個初學者來說,要記住第二段的套路及統一功架,心裡也感到一些壓力,但在黃國治老師及黃淑貞老師特別花時間指導、糾正下,發覺自己很多動作都沒做到位,也儘可能地修正。在後續的練習中,也很感謝志宏、義凱、志全老師的指導及鼓勵,學習到了很多觀念也感受到大家的熱情。

比賽的過程中,距離沒抓準,所以很多動作都很接近裁判桌,讓心裡較為緊張,也間接造成少數動作的失常。在小組的八人中排名第五,我對這個結果已經感到滿意,因為我知道還有很多地方還需要調整、加強。在觀摩其他參賽者的過程中也感受到很多基本功的重要,首先腿力要好,柔軟度要提昇,而且要放鬆讓所有的動作順暢,有如行雲流水。 我覺得太極拳是武術、養生,也是人生哲學。黃國治、黃淑貞和各位老師們所創建的平台很棒,讓我們可以用比較科學、邏輯的方法來學拳並知道用法,還可以看錄影複習。以意領氣、意動身隨、身心合一,用心觀照每個動作應該是之後學習的重點,希望在之後學習的道路上可以持續和大家一起同行!

Go Top


《李艷祺 2022.1.24》

這幾年喜愛上中華文化獨有的安靜與沉穩、著重與內在自我對話的內涵,而太極拳更是我鍾愛的!一直覺得太極拳不只是身體的拳術,更是心靈的沈靜與宇宙的智慧合一,從行拳一開始準備動作的無極,便提醒著放空雜念,專注於當下;一動便進入二元太極狀態,太極拳的虛與實、攻與守、剛與柔,將陰陽二元從知識化為身體感知。

當初隨著孩子而開始學習熊氏太極,喜歡打拳時放下頭腦交由身體帶動的流動感,享受片刻思緒空無的寧靜。有時穩重如山,有時柔順如水,有時是禽鳥、有時是猛獸,行拳時我們已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而原本散手比較落入身體層,對於我是不太感興趣的,但經由黃國治老師運用的說明,其中學問大矣哉!不以硬碰硬,而是順隨方能化掉對方的力量,而後借力使力,如何用最少的氣力板倒對方,此法則放諸人生各境遇皆適用啊!

學拳過程,感謝黃國治老師、黃淑貞老師以及給予指導的資深師兄們,願大家彼此在習拳的路上更精進、互相扶持!

Go Top


《賴博宇 2022.1.24 國三生》

上武術課之後,我發現我的大腿更大力,且肌耐力增加,打太極拳讓我學會慢下來。現在我要注意馬弓步的轉變和眼丶手與身體的協調,配上招式用處的意念。也許之後可以幫助升學呢!

Go Top


《賴熙悅 2022.1.24 國一生》

自從上了武術課,我發現我的肌耐力&柔軟度愈來愈好,動作開始注意細節和節奏,並理解招式用法,對身體有很大幫助,增加運動量,使我更了解中國武術丶文化的陰陽虛實。

Go Top


《許天福 2022.11 》

養和盃比賽後心得

今年四月我才從香港移民來到台灣新竹縣竹北市居住,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參加了熊氏太極拳班。

我參加太極☯️拳班,目的是強身健體,從來沒有想過參加任何比賽。但是在黃淑貞老師🧑‍🏫的不斷鼓勵下,便報名參加了第九屆養和盃全國太極武術錦標賽。

報名後,才發覺自己上了太極☯️拳班只有兩個月,每星期有兩堂,每堂兩個小時,單憑上課所學,遠遠不足以達到比賽的水平,唯有將勤補拙,自己加強練習吧!

很慶幸范鋼鉅師兄和羅梅蘭師姐在比賽前的個多月差不多每天都到竹北縣體育館外和我一起練習及悉心指導。使到我比賽時倍感信心,順利完成比賽。透過參加比賽使我學到不少太極拳的知識和吸收到臨場的經驗,獲益良多!

更高興的是和范師兄、羅師姐每日練習之餘,大家互相交流,使我更加認識台灣,更能融入台灣的生活。我亦樂意把香港目前的情況相告,希望台灣朋友珍惜你們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自由、人權和法治。

透過這次參賽和比賽前的加強訓練,除了對太極拳的基本功夫較前紮實,達到強身健體目的外,更高興就是有更多機會和各位師兄師姐互相交流,增進友誼,相信也是另外一種收穫啊!

Go Top